客服电话:400-005-9815

中国好项目▷ 金融学院▷中国好项目导师评Papi酱遭撤资那点事

金融学院

中国好项目导师评Papi酱遭撤资那点事

来源:中国好项目 发布时间:2017-02-23 14:35
  秀恩爱,死得快。Papi酱与罗辑思维轰轰烈烈相恋7个月后,分道扬镳了!幸运的是背后还有接盘的金主,试水商业化也开始有了造血功能,中国好项目海选导师认为但并不是所有创业者都如此幸运,投资人翻脸不认账资金链断裂公司破产……是创投圈每天都在上演的真实故事。中国好项目暨工商领导人(贵阳)金融创新访问交流团知名导师给你讲讲这其中的故事。
 
  是什么原因导致创业者最终被资本抛弃?究竟是创始人、团队等出了问题还是八字不合、气场相冲?
 
  江湖就这样,别介意
 
  分手原因:气场不合
 
  11月23日,papi酱的合伙人杨铭通过微信朋友圈证实了罗辑思维退出投资的消息,罗振宇则在这条声明下留言,“江湖就这样,别介意。总有人愿意看笑话。”
 
  今年3月,凭借短视频火得一塌糊涂的“papi酱”宣布获得1200万投资,投资方为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
 
  4月,罗辑思维为papi酱策划了一场广告拍卖,最终以2200万天价成交,号称“新媒体营销史上的第一大事件”,轰动一时。为何仅仅7个月之后,二者的缘分便戛然而止?
 
  其一,钱赚够了。
 
  Papi酱合伙人杨铭解释罗辑思维为何退出时说,“罗辑思维在明确旗下的新业务项目‘得到’之后,已经原价退出了所有的投资项目。”在如何赚钱这件事上,罗辑思维已经取得了突破,进展不多的papi酱只能被“放下”。
 
  其二,模式不同。
 
  罗辑思维一直主打知识经济,盈利模式是让知识变现,而papi酱的节目形式虽然具有创新性,但和罗辑思维的“画风”有很大不同。发展模式的迥异,这可能是他们分手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三,追求不一。
 
  有知情人士称,“papi酱团队对罗辑思维不太认同,罗辑思维对papi酱团队也有自己的想法,两家很早就不太愉快。”Papi酱想做个长久的艺人,但罗胖是个纯粹的商人,他相信“网红是长不了的,要一次性地把未来收割掉,落袋为安”。
 
  创业者和投资人能否走得长久,是讲究“气场”的,关键是了解彼此的需求和期待。
 
  papi酱投资人、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的真格基金已接手了罗辑思维所持papi酱全部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0%。
 
  “我为罗辑思维在这个转折点上做出如此了不起决策、斩断非主营业务、聚焦‘得到’APP感到赞叹与庆幸!更赞扬他们壮士断臂、放弃papi酱股份并将其转给真格基金的智慧之举!”
 
  徐小平还透露,投资papi时,papi酱还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但2016年年底,她已创造超过五千万收入,并给母校捐出拍卖得来的两千两百万现金。
 
  “对了,有人愿意出价十倍收购真格基金手上的papi酱股份吗?”
 
  徐小平说,“别想得美了,我不卖!”

导师团队

  • 唐德国
  • 金融学博士、投资银行家 财政发改委 PPP专家 基金投资委员会主任 城镇建设投...
  • 王建辉
  • 中创国际董事 运营总裁 日月神集团运营总裁 第一夫人集团执行合伙人 天使...
  • 赵崴
  • 中瑞润和投资管理 总经理 参与项目:江南集团,好孩子,志高空调,谭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