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5-9815

中国好项目▷ 投融问答▷天使轮、A轮、B轮、C轮融资是什么意思?

投融问答

天使轮、A轮、B轮、C轮融资是什么意思?

来源:中国好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9
我们日常看朋友圈,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新闻:

“ofo完成了E2-1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8.66亿美元”、“某某平台宣布获得了B轮融资,融资额度为3.75亿元”……

那么,ABCDE轮融资究竟是个什么概念?种子轮、天使轮又是怎么回事?它们之间又有些什么区别呢?

实际上,融资轮次并没有太严格的定义。简单来说,是这样划分:

1、种子轮:

项目仅仅只有一个概念,靠刷脸融资。

2、天使投资(AI):

天使投资所投的一般是初创早期的项目,公司有了产品初步的模样(原型),有了初步的商业模式,积累了一些核心用户(天使用户),甚至有些还没有一个完整的产品和商业计划,这个时候一般就是要找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机构了。

天使投资是风险投资的一种,投入资金额一般较小。投资量级一般在100万RMB到1000万RMB。最初的天使投资人简称3F,即Family、Friends、Fools,天使投资一般在A轮后退出。

3、A轮融资:

公司产品有了成熟模样,开始正常运作一段时间并有完整详细的商业及盈利模式,在行业内拥有一定地位和口碑。此时,公司可能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资金来源一般是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VC),投资量级一般在1000万RMB到1亿RMB。

4、B轮融资:

公司经过一轮烧钱后,获得较大发展,一些公司已经开始盈利。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没有任何问题,需要推出新业务、拓展新领域,因此需要更多的资金流。

资金来源大多是上一轮的风险投资机构跟投、新的风投机构加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PE)加入,投资量级在2亿RMB以上。

5、C轮融资:

公司已经发展到非常成熟的阶段,已经开始盈利,行业内基本前三把交椅,离上市不远了。这轮除了拓展新业务,也有补全商业闭环、写好故事准备上市的意图。

资金来源主要是PE,有些之前的VC也会选择跟投。投资量级:10亿RMB以上,一般C轮后就是上市了,也有公司选择融D轮,但不是很多。

6、D轮、E轮、F轮融资:

C轮的升级版。

导师团队

  • 赵崴
  • 中瑞润和投资管理 总经理 参与项目:江南集团,好孩子,志高空调,谭木匠,...
  • 祝祯
  • 金禧国际控股(00091.HK)—项目投资部总经理;历任:纳德资管董事合伙人、...
  • 于丽俊
  • 深圳凯盈天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创始合伙人\总经理 注册资本1000万元;基金规模...
  • 易绚雯
  • 广州乡村振兴基金(RFUND)副总经理。广州乡村振兴是国内领先的母基金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