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5-9815

中国好项目▷ 金融学院▷股权融资估值到底怎么算

金融学院

股权融资估值到底怎么算

来源:中国好项目 发布时间:2019-11-13 15:29

融资要经过八大环节,第一关就是估值。而一个项目的贵和便宜,最终取决于它能给投资人带来多少回报。如果未来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的概率比较高,它就应该有一个相应的资本市场的价格。

 

不过,一边是创业项目接二连三的融资消息,一边是投资人感叹如何“疯狂抢项目”和项目太贵。在热钱大撒时代,创业项目的估值是如何评估出来的?如何判断这个公司的估值有没有泡沫?

 

有投资者表示,创业公司的估值如同纸媒的发行量、APP的下载量一样,外界人永远不知道具体的数字是多少。一般的创业项目对外公开的估值都会习惯性地“除以2”,个别企业会“除以4或5”,甚至有一些企业直接把估值当做融资额来发布。

 

此时,VC们开始将他们用一开始投入的“SmartMoney”套得的利益变现,剩下一群不了解市场的投资者们,继续沉浸在暴富美梦。对企业实际价值的公正估计,变得极为困难,因为大量投资者都投入重金,大家都希望估价继续膨胀。这种被贪婪驱动的盲目投资,最终会导致泡沫破裂。

 

巴菲特评价房地产泡沫时曾说:“泡沫形成的唯一原因,是人们一开始因为一个合理理由买入,但随着时间推移,买入理由被扭曲。大量人不再在意一开始那个合理的理由,而仅仅关注价格的提升。”

 

下面,整理了一些估值的资料,包括投资机构通过投资前会从哪几个方面考虑企业的估值;同一个公司A轮和B轮融资的估值为何会有巨大差异?以及从财务角度分享了公司估值的4种计算方法。

 

一、估值考虑的因素

 

任何一个VC在投资项目的时候,估值通常要考虑几个因素:

 

第一,公司现在的业务和财务状况,未来三五年你整个的预算大概是什么样的。假设未来几年你能够上市,我会有多少倍的回报。他们通常会用这个方法计算之后,决定给你一个什么样的估值比较合适。

 

第二,看看同行业里面有没有类似的公司融资,或者是并购、上市,根据它们的情况估值。

 

第三,财务顾问公司也帮助公司来做整个估值的模型,比如财务发展、未来情况,大概未来会是怎么样的市值。

 

第四,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面,投的时候要看稀缺性。

 

二、同一个公司A轮和B轮融资的估值为何会有巨大差异?

 

当商业模式已经初步被验证成功,创业者就可以考虑寻找A轮融资。因为这时候,如果投资人多给你一笔钱的话,这笔钱就能帮助你在产品完善、用户规模、行业排名上上一个大台阶。

 

对创业公司的A轮估值一般是创业者动态询价达成,初始价格是由创业者制定,然后将项目和价格报给数家业内的投资公司。如果有投资公司认为价格和项目匹配合理,就会达成一致;反之创业者则只能主动降价直到找到合适的投资人。

 

另外,在A轮的公司往往也还比较小,比较难靠运营数据判断具体估值,一般国内标准的A轮融资都是在100万—500万美金,但也有极少数例外会达到1000万美金,占股比例一般是20%左右。A轮融资的区间一般不可逾越,但比起天使阶段时,还是有一些算法可以做为直观的数据支撑。A轮的投资人会通过测算,要求创业者在拿到这笔资金后能达到多少用户,需要使用多长时间,使用完后能达到什么样的结果以及推算的原因。

 

等走到B轮融资时,每个公司融资的金额和估值差别已经拉开很大的差别。行规起的作用变小了,个体起的作用变大了,这时候的估值基本看项目做的好不好。

 

数据本身成长的速度、用户体验的改善,盈利的可能性,进一步验证了创业项目在商业模式上的可行性。因此,在B轮融资时,投资人其实不会去拼命的压低公司的价格,而是考虑如何帮助创业公司在细分行业内做到第一,拿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另外,从B轮融资开始,以及以后的C轮、D轮等上市前的融资,都开始会通过公开市场的同等类型公司的估值作为一定参考和比对。一般来说,风险投资人在B轮期望的回报率都在7、8倍甚至10倍起,如果回报率过低,上市后还要再被稀释一部分股权,那么投资人就有可能不会投资。

 

三、公司估值的4种计算方法

 

公司估值有一些定量的方法,但操作过程中要考虑到一些定性的因素,传统的财务分析只提供估值参考和确定公司估值的可能范围。根据市场及公司情况,被广泛应用的有以下几种估值方法:

 

1、可比公司法

 

首先要挑选与非上市公司同行业可比或可参照的上市公司,以同类公司的股价与财务数据为依据,计算出主要财务比率,然后用这些比率作为市场价格乘数来推断目标公司的价值,比如P/E(市盈率,价格/利润)、P/S法(价格/销售额)。

 

目前在国内的风险投资(VC)市场,P/E法是比较常见的估值方法。通常我们所说的上市公司市盈率有两种:

 

历史市盈率(Trailing P/E)-即当前市值/公司上一个财务年度的利润(或前12个月的利润);预测市盈率(ForwardP/E)-即当前市值/公司当前财务年度的利润(或未来12个月的利润)。

 

投资人是投资一个公司的未来,是对公司未来的经营能力给出目前的价格,所以他们用P/E法估值就是:公司价值=预测市盈率×公司未来12个月利润

 

公司未来12个月的利润可以通过公司的财务预测进行估算,那么估值的最大问题在于如何确定预测市盈率了。一般说来,预测市盈率是历史市盈率的一个折扣,比如说NASDAQ某个行业的平均历史市盈率是40,那预测市盈率大概是30左右,对于同行业、同等规模的非上市公司,参考的预测市盈率需要再打个折扣,15-20左右,对于同行业且规模较小的初创企业,参考的预测市盈率需要在再打个折扣,就成了7-10了。这也就目前国内主流的外资VC投资是对企业估值的大致P/E倍数。比如,如果某公司预测融资后下一年度的利润是100万美元,公司的估值大致就是700-1000万美元,如果投资人投资200万美元,公司出让的股份大约是20%-35%。

 

对于有收入但是没有利润的公司,P/E就没有意义,比如很多初创公司很多年也不能实现正的预测利润,那么可以用P/S法来进行估值,大致方法跟P/E法一样。

 

2、可比交易法

 

挑选与初创公司同行业、在估值前一段合适时期被投资、并购的公司,基于融资或并购交易的定价依据作为参考,从中获取有用的财务或非财务数据,求出一些相应的融资价格乘数,据此评估目标公司。

 

比如A公司刚刚获得融资,B公司在业务领域跟A公司相同,经营规模上(比如收入)比A公司大一倍,那么投资人对B公司的估值应该是A公司估值的一倍左右。在比如分众传媒在分别并购框架传媒和聚众传媒的时候,一方面以分众的市场参数作为依据,另一方面,框架的估值也可作为聚众估值的依据。

 

可比交易法不对市场价值进行分析,而只是统计同类公司融资并购价格的平均溢价水平,再用这个溢价水平计算出目标公司的价值。

 

3、现金流折现

 

这是一种较为成熟的估值方法,通过预测公司未来自由现金流、资本成本,对公司未来自由现金流进行贴现,公司价值即为未来现金流的现值。

 

贴现率是处理预测风险的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初创公司的预测现金流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贴现率比成熟公司的贴现率要高得多。寻求种子资金的初创公司的资本成本也许在50%-100%之间,早期的创业公司的资本成本为40%-60%,晚期的创业公司的资本成本为30%-50%。对比起来,更加成熟的经营记录的公司,资本成本为10%-25%之间。

 

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较为成熟、偏后期的私有公司或上市公司,比如凯雷收购徐工集团就是采用这种估值方法。

 

4、资产法

 

资产法是假设一个谨慎的投资者不会支付超过与目标公司同样效用的资产的收购成本。比如中海油竞购尤尼科,根据其石油储量对公司进行估值。

 

这个方法给出了最现实的数据,通常是以公司发展所支出的资金为基础。其不足之处在于假定价值等同于使用的资金,投资者没有考虑与公司运营相关的所有无形价值。另外,资产法没有考虑到未来预测经济收益的价值。所以,资产法对公司估值,结果是最低的。

导师团队

  • 唐德国
  • 金融学博士、投资银行家 财政发改委 PPP专家 基金投资委员会主任 城镇建设投...
  • 王建辉
  • 中创国际董事 运营总裁 日月神集团运营总裁 第一夫人集团执行合伙人 天使...
  • 赵崴
  • 中瑞润和投资管理 总经理 参与项目:江南集团,好孩子,志高空调,谭木匠,...